





介绍一套详细分析广告数据的诊断流程。拿来就能用,用了就见效。
Facebook也好,INS也罢,很多广告平台的后台,各种乱套,什么模块都有,看着直迷糊。
咱们得先整理这些模块,让我们的注意力更聚焦。
无论你使用的是什么平台,我希望你可以把以下11个选项单独列出来。
如果没有可以找相似的,或者留意具体数据上肯定有这个,那也可以。
他们是:
• 投放状态 (Delivery)
• 预算 (Budget)
• 花费金额 (Amount Spent)
• 出站点击次数 (Outbound Clicks)
• 链接点击次数 (Link Clicks)
• 点击率(链接) (CTR (Link Click-Through Rate))
• 单次链接点击费用 (CPC (Cost Per Link Click))
• 加购次数 (Adds to Cart)
• 发起结账次数 (Initiates Checkout)
• 购买次数 (Purchases)
• 广告花费回报 (ROAS (Purchase ROAS))
这些是本次分析诊断流程需要用到的。
有的同学要问了,这些数据项目都是传统意义上的指标,但是为啥要加“出站点击”和“发起结账”呢?
• 出站点击VS链接点击:目的是,能帮你发现隐形杀手---你得网站是不是加载速度太慢了?
• 发起结账:这是比加购更黄金的指标!表示的是,客户到底是被你产品卡住了,还是被你得运费吓跑了。
主要是分析你做的广告,吸引力及格了么?
• CTR (点击率) 和 CPC (点击成本)
• 诊断逻辑:CTR告诉你素材的吸引力,CPC告诉你获取这个吸引力的成本
• 解读:
• CTR:对大部分20-50美金的快消品,我们可以参考把1.5%作为一个参考线。但要记住,不能硬套!高客单价、小众产品,CTR可能更高。泛受众、低价产品,CTR低于1%也能盈利。我们要看相对性,别看绝对值。如果CTR过低,比如0.4%,大概率是你得图片视频不够吸引人。
• CPC:同样,对于欧美市场,1.5美金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参考值。但这和你的产品利润,和品类竞争有直接关系。这个指标就是要让你自己做个选择:我的产品利润,能支撑我为这个价格的CPC付出几次代价。
如果CPC过高,说明你得受众选择的太卷了。
看看你的客户进店了,是不是秒退走了?
出站点击次数 vs 落地页浏览量 (Landing Page Views)
诊断逻辑:如果出站点击是100次,落地页浏览量只有70次,说明有30人在你站点完全加载出来前就失去耐性了
怎么办?先别急着优化广告,去检查站点速度。使用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测一下就知道了。
我的产品,能打动客户么?
加购次数 (Adds to Cart)
诊断逻辑:如果有大量健康的点击,但加购次数寥寥无几,问题就非常明确了。
怎么办?暂停广告!问题大概率出现在你的产品页上。立刻检查:价格是不是没有竞争力?产品描述过于平淡?图片不够吸引人?有没有客户评价来增加信任感?
临门一脚,顾客为啥放弃?
发起结账次数 (Initiates Checkout)
诊断逻辑:这是最关键的一步!如果有大量加购,但是发起结账的人数断崖下跌,恭喜你,问题范围已经缩小到购物车了。
怎么办?立刻检查购物车页面,是不是有高昂的惊喜运费?是不是结账流程太复杂,要填一大堆东西?90%是太麻烦了,好好简化流程。
都出单了还诊断啥?
ROAS (广告花费回报)
诊断逻辑:这是最终审判的指标,告诉你花1块钱广告费,能带回几块钱的销售额。
怎么办?计算你的ROAS盈亏平衡点。
1、计算盈亏平衡电ROAS
公式:
产品售价/预估毛利
举例:一件T恤卖30,成本10。盈亏平衡比=30/20=1.5
2、对照诊断
如果你的实际ROAS>1.5,那么这个广告在赚钱。
如果你的实际ROAS<1.5,那么你这个广告在亏钱。不过别灰心,回头按照前四步的诊断,找出问题去优化。
【特别提示:不可盯死ROAS】
1、平台ROAS≠真实利润:广告告诉你ROAS是3,但刨去成本运费手续费退货。。。可能只是微利,这个数字是你的毛收入,要结合自己更细致的利润表去计算。
2、警惕首次购买陷阱也叫LTV思维:一个ROAS为1.3的广告,按道理说应该关了。但如果数据显示,购买这个产品的客户,未来大概率还会复购呢?你的产品是那种复购率强的呢?这个1.3的广告,你是不是就算提前投资复购了?这个需要考虑进来,切记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不能盯死这一个数据不去变通。
举个朋友的例子吧,他是卖原创T恤的。花50美金跑广告,出了1单,销售额30,ROAS只有0.6,亏的一塌糊涂,准备不玩了。
和我请教了一下,我就让他按照这套SOP会诊一下,具体过程如下:
1、流量诊断:CTR=2.2%,CPC=$0.7。非常健康!说明素材和受众都没问题。
2、着陆页诊断:网站速度OK。
3、产品页诊断:70多次点击,带来了10次“加购”。加购率不错,说明产品页也OK。
4、购物车诊断:问题出现!10次“加购”,只有1次“发起结账”。他立刻去看购物车,发现他设置了一个$12的“天价”运费!而且还贪心的要人家邮箱注册才能购买。
5、开药方:他立刻把运费策略改成了“满$50包邮”。简化了先注册后购买的陋习。
6、二次测试:一周后,用完全相同的广告重开,ROAS达到了2.5,成功扭亏为盈!
这说明了啥?
数据本身并不重要,数据能够指引你的优化动作才重要!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