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在我们以一个售价100美金的产品为例,看看这100美金是如何一步步变少的。
第一层漏斗,货没了(产品与物流成本)
这个很直观,只要你卖货,就一定会花这个钱。
其中包含两块。
1、产品成本。假设你的进货价为20美金。
2、物流成本。把货送到客户手中的运费是15美金。
有个坑。
20美金是全部的产品成本么?不是的。还得考虑样品费、头程运费、卖不掉的库存损失和残次品。保守一点,再上10%的隐形成本来覆盖这些费用,也就是2美金。所以,真实的产品成本是22美金。
我们来计算一下:
100美金(收入)-22美金(真实产品)-15美金(物流)=63美金
你的第一层漏斗掉了37美金,现在你的手里还剩63美金的毛利。
第二层漏斗,平台和渠道费用(交易与营销成本)
这是为了成交付出的成本。
其中包含两块。
1、交易成本。收款通道和平台抽走的手续费,我们以shopify+paypal这个常见组合为例,之前我收款的文章里讲过详细费用,大概来看,直接说结论,通常在你产品售价的5%-10%之间。
我们产品售价100美金,取个中间值,假设交易成本是7%
100*7%=7美金
2、营销成本。你花的广告费。这个数据行业内通常叫CPA,也就是获客成本。
总广告花费/总订单数=CPA
比如你这个月花了1000美金广告费,带来40个订单。CPA=1000/40=25美金
对于一个售价100美金的产品,25美金的营销成本,不算高也不算低,平均值吧。
有个坑。
如果客户后来退货了呢?你100美金收入没了,但你还有25美金广告费呢,FB可不会退给你啊。所以,营销成本背后是有沉没成本风险的。
我们再来算一下。
63美金(毛利)-7美金(交易成本)-25美金(营销成本)=31美金
在不考虑退货风险情况下,你手里还剩31美金。我们也可以把这个钱叫做“单笔订单贡献利润”。这个数字非常重要。
第三层漏斗,公司固定费用(固定运营成本)
你出不出单,每个月都要固定支出的费用。
其中包含几块。
软件月费100美金,公司维护费用50美金等等,假设总计150美金/月,这里是指单人创业,没说雇人呢,不然还要加工资等。
有个坑。
很多人喜欢把这个费用进行分摊,分到每个产品成本上。这么弄也没错。
但是我喜欢和上一层漏斗算出来的,单笔订单贡献利润挂钩。
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一个问题:我这个月,至少卖多少单,才能不亏本?
这个叫,盈亏平衡点。
算法很简单。
月固定成本/单笔订单贡献利润=盈亏平衡点
150美金/31美金/单=4.8单
那也就是说,你这个月,至少卖出5单,才能刚好覆盖所有固定成本。
从你卖出的第6单开始,你才真正开始为自己赚钱,每多卖一单,你手里就多31美金。
















